一个很忙的人

随想2017.2.12

看妹抖龙04话康娜上小学有感。有一段对话是康娜问小林为什么要穿校服,小林说为了让大家看起来都一样,为什么要都一样,因为大家害怕和别人不一样……对话的气氛一下沉重了起来,小林说话变得支支吾吾的。以前看的日剧也好,听别人讲日本人的习惯也好,也听过类似的言论,日本人很害怕和大家不一样,这种恐惧感恐怕已经根深蒂固,渗入了他们民族的血脉。如果只是就校服而言,确实世界各地似乎都是如此,但是在我小时候,对为什么要穿校服这个问题,始终缺乏认知。只是穿了而已,家长让穿上,老师让穿上,所以就穿上了。所有人都在穿,所以也没有想过提问理由。这是就我个人而言的情况,还是大多数人,不得而知。倒是就我个人而言,如果发现某个人可以不穿校服,或是穿得有些个性,比如在校服里套了卫衣,露出了不同颜色的卫衣帽子,我是有些羡慕的。羡慕那个人可以有一点点与众不同。就像很多女生在手机上、书包上挂上自己喜欢的挂饰,这是一种个性的体现,我不会觉得这种个性是不好的,不会害怕个性,反倒是羡慕个性的存在。所以日本人为什么害怕与众不同,这一点我一直没能理解。但是他们的现状已经如此,如果一个其他民族的人进入他们的民族一起生活,应该很快就能理解到“在那个地方我不能与众不同”,但是出了那个地方,这条不成文的规矩瞬间就又粉碎了,好像是日本的领土自带的结界一样,连真正的日本人出了国门,都会变得随意起来。可能那种奇怪的意识也只是做给别人看看的,不知道为什么一定要做给别人看看。这会造成一个问题,就是在某些略微复杂的事情上,一些人如果不愿意思考,就会直接选择大众的观点,认为大众的判断就是自己的判断。然而大众的观点是如何形成的呢?这件事就可怕了,好像是自然而然形成的,但其实是怎么样的,可不能细细推敲。

我不是想说这么可怕的事情,本来是想说校服并没有磨灭我对个性的期盼,反倒有点加强了。但仔细想想,为什么有个别学生不穿校服,我却没有选择不穿校服呢?因为如果不穿,总会有人出来叱责你,多数时候是老师叱责你。现在想想,老师让学生穿校服,为什么要穿校服,他们是真的理解的吗?好像也没人给学生解释一下,也没人给老师解释一下。似乎不解释也没什么问题。而在这样的成长过程中,对我而言导致的影响最深刻的结果是,我害怕老师。对,不是害怕与众不同,而是害怕老师。从小学到研究生,我始终害怕老师,这导致的另一个结果就是,我害怕上级。现在工作了,我会不知道如何与自己害怕的人相处。再扩大一点,只要是家长们所谓的“你不主动和他/她打招呼你就是没礼貌”的人,我全都害怕。所以我的人生中,不会和一种人交朋友,那就是“如果我不主动和他/她打招呼我就是没礼貌”的那种人,包括所有的我的老师、我的上级、与我关系较疏远的长辈、等等,感觉我与这种人之间永远有一道无形的墙。我就这样莫名其妙地被一个不知道为什么的规矩残害了一点,有了一点点心理障碍。当然我应该是个例,因为那么多人都跟老师成了朋友,还有跟老师恋爱的呢……

评论
热度 ( 3 )

© 同細胞生物 | Powered by LOFTER